学校首页收藏本站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内容

我院硕士研究生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期刊发表论文

文章来源: 作者:dbl 发布时间:2020-05-25 10:17:58 点击数: 字号:

202027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在线发表我院汤建新教授课题组的综述型论文“Recent Advances in Nanotheranostics for Treat-to-Targe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该论文将临床提出的达标治疗(T2T)概念与纳米医学结合起来用于类风湿关节炎(RA)早期疾病诊断和治疗,全面总结了传统抗风湿药物纳米化的各种方法和策略,为进一步优化T2T提供全新的视角。

近年来,T2T已成为RA临床治疗中一个引人注目的个性化治疗策略。T2T是以降低RA疾病活动度、达到临床缓解为目标,特别是针对在临床上开始使用抗RA药物治疗的早期患者。在临床上,抗风湿药物结合影像学监测是治疗RA的常规方法。然而,由于传统抗风湿药物生物半衰期短、生物利用度差,患者需要高剂量和频繁给药,这些药物不能选择性的靶向炎症区域,会对正常组织造成损伤。这些局限性极大的推动了以纳米材料为基础的新型药物递送系统在RA治疗中的研究和应用。在纳米医学中,适当的粒径可以增加药物在炎症组织中的渗透性,易于修饰的表面增强其生物相容性,延长载药系统在体内的循环时间。同时,具有特异性配体的载药系统可以提高RA的治疗效率,减少对正常组织的损伤。药物利用率的提高与医学影像学监测相结合,显著提高了RA的早期临床治疗效果。

本综述从六个不同的发病机制系统的描述了纳米药物在RA治疗中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有抗炎治疗,抗血管生成治疗,抑制JAK/STAT通路疗法,免疫调节疗法,基因治疗和光学疗法,详细总结了新型纳米药物递送系统在RA早期疾病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该论文主要潜在优势在于传统的T2T不能实时评估药物的疗效,而临床药物纳米化可以实现RA的诊疗一体化,在多模态成像的同时,能及时调整给药方案,优化T2T治疗策略,达到最佳的治疗目的,为设计开发新型RA诊疗平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莎莎,目前在厦门大学聂立铭教授课题组进行学术交流,我院汤建新教授和厦门大学聂立铭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福建省杰青基金、福建省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Copyright @ 2022 www.h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湖南工业大学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