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收藏本站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正文内容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作者:李洁琼 发布时间:2020-10-30 10:23:03 点击数: 字号: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二零二零

 

   

 

   1

第一章  2020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2

毕业生规模 2

二、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2

1、毕业生就业状况 2

2、毕业生按就业地区分布状况 3

3、毕业生按就业单位性质分布状况 3

4、毕业生升学情况 4

第二章  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6

一、领导重视与保障 6

1、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机构健全完备 6

2、就业工作制度日趋完善 7

二、就业服务与管理 7

1、规范就业服务与意识 7

2、审查认真,严格管理 8

三、就业创业指导 8

1、组织开展各类专业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8

2、帮扶困难学生实现就业 9

3、认真开展就业、创新创业工作研究 10

四、就业市场及服务 11

1、领导重视,统一协调 11

2、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稳固优质企业合作 11

3、举办湖南工业大学2019届生物化工类毕业生秋季双选会 12

五、工作特色 12

1、扶持考研工作 12

2、构建精准化的就业信息服务体系 12

3、提高学院就业招聘会的成效 13

4“语润青春”成长辅导室 13

第三章 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特点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14

一、毕业生就业状况特点 14

二、毕业生就业工作对今后工作的反馈 15

    16

 


 

  

湖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学院现有教师7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7博士52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人,“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4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湖南工业大学“渌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外聘工程院院士、千人计划等国内外知名教授7人。

学院拥有生物技术、应用化学、生物医学工程、应用化学(公费师范类)4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为湖南省一流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建设点。学院拥有“先进生物技术中非联合实验室”、“生物医用纳米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百合种质资源创新与深加工”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分子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名贵花卉分子育种研究所、氟硅资源化技术研究中心、生物技术实验室、应用化学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子项和国家自科基金等项目60余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出版专著7部,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7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在国际国内刊物发表SCI/EI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29项。

学院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阿克伦大学签订了化学工程、应用化学“3+2”本科-硕士培养项目,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签订了生物技术“3+2”本科-硕士培养计划项目,输送优秀本科生出国培养;与尼尔森•曼德拉非洲科技研究院签署了生物医学工程“1+2”研究生培养协议,接收非洲留学生来我院深造。同时与韩国庆熙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阿克伦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大学生就业工作关乎经济升级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学校和学院的生存和发展。学院2016年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深入贯彻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以毕业生充分就业为工作目标,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逐渐构建就业教育、管理、指导、服务为一体的工作模式,建立富有特色的服务平台和指导体系,实施多元化的就业帮扶等措施,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长期保持了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我院2020届毕业生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对我院2019-2020学年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从2020届毕业生生源分布、就业地区分布、就业单位性质、就业特点和影响因素等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并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工作提供数据参考和依据。

2021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各级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切实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努力实现2021年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第一章  2020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一、毕业生规模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人数共计187人,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68人、生物技术专业42人、应用化学专业77人。187位毕业生中,男生120人,女生67人。

 

二、  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1、毕业生就业状况

我院2020届毕业生共计187人,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68人、生物技术专业42人、应用化学专业77人。截至20208月31日,我院就业总人数为150人,总就业率达到80.21%,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就业率为82.35%、生物技术专业就业率为80.95%、应用化学专业就业率为77.92%。

详情如表1.1所示:

 

1.1:2020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状况一览表

 




2、毕业生按就业地区分布状况

 据统计,2020届毕业生187就业150人,其中在湖南省内就业的毕业生39人,广东省就业人数为42人,江浙就业人数为32人,

其余37名毕业生分布在其他17个省自治区。

 

3、毕业生按就业单位性质分布状况

2020届的187名本科毕业生中,有12名毕业生选择到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工作,占就业总人数的6.42%,有43名考研深造,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22.99%,整体就业单位性质分布情况如表1.2所示:

 

单位性质

就业人数

毕业生比例

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

12

6.42%

升学

43

22.99%

其他企业

95

50.82%

西部计划(国家基层项目)

3

1.60%

出国

0

0

未就业

37

19.79%

就业

165

80.21%

1.2 2020届毕业生按单位性质就业分布一览表

 

4、毕业生升学情况

2020届187名毕业生中89人参加研究生考试,58人初试上线,43人最终录取,上线率为65.17%,录取人数占毕业生人数的22.99%,具体情况如表1.3所示:

序号

班级

姓名

录取学校

序号

班级

姓名

录取学校

1

应化1601

彭星

湘潭大学

23

生物1601

陈银燕

南方医科大学

2

应化1601

张凯强

厦门大学

24

生物1601

季晨阳

华中科技大学

3

应化1601

代卉

河北大学

25

生物1601

李宗培

湖南工业大学

4

应化1601

周映红

长沙理工大学

26

生物1601

刘旋

中山大学

5

应化1601

陶云明

江南大学

27

化工1601

蔡兆甜

东南大学

6

应化1601

刘恋

广西大学

28

化工1601

林传煌

长沙理工大学

7

应化1601

邓泽峰

苏州大学

29

化工1601

雷伟浩

深圳大学

8

应化1601

黄朝帆

华南师范大学

30

化工1601

李根

哈尔滨工业大学

9

应化1601

吴忠康

西南大学

31

化工1601

刘海霞

湖南科技大学

10

应化1602

周顺

武汉大学

32

化工1601

易鑫

华东理工大学

11

应化1602

刘颖

湖南工业大学

33

化工1601

胡山

长沙理工大学

12

应化1602

薛伟超

福州大学

34

化工1601

宁宇豪

长沙理工大学

13

应化1602

刘乾懿

四川师范大学

35

化工1601

谢文武

北京化工大学

14

应化1602

何秀

天津理工大学

36

化工1601

马宇威

中国石油大学

15

应化1602

申晓雨

上海大学

37

化工1601

王富强

西南石油大学

16

应化1602

康文基

湖南工业大学

38

化工1601

叶雅冰

浙江大学

17

应化1602

余澎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39

化工1602

张凡

合肥工业大学

18

应化1602

祝绳龙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40

化工1602

王旭昌

太原理工大学

19

应化1602

杨泞源

广州大学

41

化工1602

杨梦瑶

河北工业大学

20

应化1602

陶栖汐

广东工业大学

42

化工1602

张思进

湖南农业大学

21

应化1602

普雪飞

云南民族大学

43

化工1602

黄锦梅

湘潭大学

22

生物1601

唐宇琪

浙江工业大学

 

 

1.3 毕业生升学情况一览表

 

 

 

 

 

 

 

 

 

 

 

 

第二章  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就业处的指导帮助下,我院就业工作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提升就业质量为导向,以提高就业率为目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和造就了大批“基础扎实、能力较强、勤朴笃行、艰苦创业”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较好的完成了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领导重视与保障

1、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机构健全完备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深入贯彻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2016年我院就已经成立了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就业、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2019-2020学年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就业、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汤建新、院党总支书记杨振邦担任组长,总支副书记黄亚雄、副院长贺全国、许利剑、聂立波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系系主任,各毕业班班主任、就业专干以及学工办全体老师,这就从上而下建立了一套较为科学和完善的就业工作管理体系,形成纵向环环相扣、横向全面覆盖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从组织体系上保证了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和毕业生的充分就业。

学院将就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在就业专题会议上,全院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讨论就业工作事宜,布置学年就业工作,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就业市场开拓、就业工作制度健全做出具体规定,并将责任落实到位。十月份起,在每次的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公布各班级就业数据,要求相关老师指导论文的同时协助指导学生就业,特别是很多与企业之间有横向合作的老师,主动向合作企业推荐学生,努力形成全院教职工关心就业、支持就业、参与就业、推动就业的院内就业工作“全员化”格局。

2、就业工作制度日趋完善

我院理顺就业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各项就业工作制度。学院先后制定了《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就业专干职责》、《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就业工作考核制度》,加强了学院就业工作的管理与指导,完善和规范了就业工作;完善了《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励办法》,鼓励全院教职员工帮助学生找工作单位,落实就业问题;完善了《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就业指导与咨询工作制度》、制定了《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做到有章可循,认真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有效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二、就业服务与管理

1、规范就业服务与意识

我院在完善就业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就业服务意识与责任,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就业工作会议,积极配合学校就业处各项工作,如: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就业工作会议与培训,及时准确报送就业材料,及时报送初次就业率,同时,就业方案的制定、《报到证》的发放、毕业生资格审查等工作我院都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2、审查认真,严格管理

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毕业生资格审查,认真签名核对,确保毕业生信息准确无误;严格审查毕业推荐表,做到详细、客观;就业协议书管理规范,严格控制违约率。毕业生报到证发放准确无误。归档材料上报及时、完整,并将材料留底,以备随时查阅。对毕业生就业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学生每交一份就业协议书,就及时输入《毕业生就业办公系统》,做到实时掌握,心中有数。

 

三、就业创业指导

1、组织开展各类专业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1)学院积极宣传并配合创新创业学院的相关活动,并专门开设了“创科生”实验班,并安排教室由科研实力强的老师专门授课。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学生选择老师进行项目实验。

具体情况如表2.1和2.2所示:

            2.1 创新创业实验班学科竞赛获奖情况汇总表

 

2.2 创新实验班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情况

 

2)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组织学生参与现场实践活动。利用参加教师科研活动或校友关系加强同现场实践单位的联系,在暑期安排部分学生参加现场实践活动。加强与校企合作单位联系,与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英柏检测技术公司、湖南慕她生物科技有限公等公司校企合作,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也为学生了解就业单位提供了机会。

3)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创业就业活动,加强学生创新教育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举办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职说无妨”大学生模拟招聘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极大地帮助我院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掌握应聘技巧,提升就业竞争力,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明确创业方向,增强创业的勇气、信心和能力。

 

2、帮扶困难学生实现就业

为进一步加强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就业服务力度,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学院始终把就业过程中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和就业困难等困难群体学生的就业帮扶和就业援助工作作为解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第一要务,通过建立就业帮扶制度,加强就业指导,提供经济援助等多种形式,力促困难毕业生充分就业,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就业梦”、“成才梦”。

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发送《致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和家长、毕业生携手同行,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出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

是建立困难毕业生档案。学院就业办对我院困难毕业生进行调查、统计与核实,建立了《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就业困难毕业生信息表》、《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览表》 等就业困难毕业生档案,及时掌握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是做好困难毕业生的经济援助。我院在就业工作开展工作中针对就业困难学生专门设立求职帮扶基金,就业办给予他们求职补助。

是实施个性化的就业帮扶。学院根据困难毕业生的不同特点,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通过有针对性的就业政策、就业技巧、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引导他们调整就业期望,制定切实可行的求职计划,为困难毕业生及时提供就业信息,保障信息的畅通。同时,积极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3、认真开展就业、创新创业工作研究

我院就业专干积极参加湖南省和学校举行的和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就业指导相关的讲座,获得校级就业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给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教育与指导服务,对提高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发挥就业创业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有了理论上的飞跃。

 

四、就业市场及服务

1、领导重视,统一协调

市场拓展一直是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的重点工程,院领导主动了解就业市场,动员全院教师为我院毕业生就业谋求新路子、新渠道。就业工作成了院务会、学院党政联席会和全院教职工大会上经常商讨的问题。从院长到普通教职员工,每位教师通过社会人脉、校友辐射就业资源网络,主动拓展市场,积极联系单位,热情接待来校单位,形成了“全员促就业”的工作氛围。同时,对于来我院的招聘的用人单位,就业办都热情地为他们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用人单位来我院招聘毕业生时,学院领导的重视与热情,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2、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稳固优质企业合作

我院历来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院就业办每年都会前往各地进行就业市场开拓工作,收集就业信息,邀请就业单位来学校参加校园招聘会,并尽可能的与当地的企业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

 

3、举办湖南工业大学2020届生物化工类毕业生秋季双选会

20191022日,由校招就处主办,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承办的湖南工业大学2020届生物化工类毕业生秋季双选会在综合实验楼1楼大厅顺利举行,18家企业单位,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16个。此次专场招聘会是学院承办的第一次大型毕业生招聘活动,现场有32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其中我院毕业生21人,兄弟院系11人,这也为做好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了开门红。

 

五、工作特色

1扶持考研工作

结合专业特色,根据学生需求,我院针对大四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指导讲座等活动,申请考研自习室,全力支持学生考研。我院2020届毕业生考研率高达22.99%。所考取的院校不乏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高校。

2、构建精准化的就业信息服务体系

“一网两平台”为载体(一网即学校就业信息网,两平台即校招生就业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和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毕业生QQ群),建设精准化的就业信息服务体系,实现就业信息全天候、无缝隙、高效率传播,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质量和水平。把网络、手机等信息手段融入就业服务的各个环节,广泛利用就业云服务平台精准推送服务,根据毕业生不同阶段需求和求职意愿,精准推送相应的就业政策、岗位信息、指导服务,实现就业服务个性化、差异化,实现了“鼠标就业”+“手机就业”。

3提高学院就业招聘会的成效

学院积极鼓励就业专干和其他教职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朋友、同学、亲戚、同事等一切社会资源与用人单位联系,举行专场招聘会,帮助学生开拓就业市场。精确掌握就业单位用人需求,准确摸清毕业生就业意向,积极搭建供需双方沟通平台,力求实现精准就业服务,切实提高学院就业招聘会的成效。为提高招聘单位和毕业生就业意向的契合度,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提高就业签约成功率,我院就业工作精准到位,稳中求实,做到早关心、早提醒、早督促;并适当抓重点,及时掌握毕业生实际就业状况。对每一场招聘会都认真组织,招聘会前宣传到位,与用人单位积极沟通,招聘会中做好应聘学生统计,招聘会后与用人单位积极沟通交流,力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校友助阵招聘单位招录学弟学妹,成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纽带,帮助学弟学妹找到工作的同时也为企业寻找到心仪的“千里”。

4、“语润青春”成长辅导室

充分利用语润青春特色成长辅导室,发动全院教师力量,一对一的与学生进行沟通,实际的了解学生的情况,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和推荐,同时对于有特殊困难的学生,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做好备案,在解决物质方面困难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降低期望值,重新给自己定位,并鼓励学生认真准备就业材料。依托成长辅导室,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团体辅导。

 

 

 

第三章 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特点及对今后工作的反馈

一、毕业生就业状况特点

1、今年,我院就业生的就业去向单位分布于20个省、自治州和直辖市广东省和湖南省是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场所,就业人数分别42人和37人,占我院就业总人数的52.67%,在江浙的就业人数各为32人,占我院就业总人数的22%。其它地区就业人数为38人,占我院就业总人数的25.33%。

2、毕业生就业专业匹配度较高,主要集中在能源化工、生物医药、化学检测等,一方面与学校的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定位保持一致,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大部分学生在就业时,专业依赖现象比较普遍。

3、校级和院级招聘会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远远大于毕业生数量,但仍有部分毕业生没有就业,其中绝大多数毕业生继续升学暂不就业,这说明毕业生就业期望值存在偏差,在下一步就业工作开展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大毕业生就业观念的教育和引导。

4、根据对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回访,截至20208月31日,未就业的毕业生有37人,占全院总人数的19.79%。其中有10人准备考研二战;9人准备参加公招考试;3人准备参加当地9月份的教师考编;5人因为不满公司的工作环境或公司签约承诺条件与实际工作情况不符而离职,准备重新找工作。3人因为学业问题,未能在毕业时取得毕业证学位证,在家复习参加9月的返校补考,取得两证后再找工作;7人求职中。在下一步就业工作开展过程中,提前做好考研学生的指导工作,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对考研失利学生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服务国防;进一步落实好基层就业学费资助等优惠政策,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建立校企合作的对接平台,加强人才供需的对接。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等群体,高校必须及时主动设计、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工作。

二、毕业生就业工作对今后工作的反馈

1、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对就业市场需求旺盛的专业,适当增加招生计划,对就业市场基本饱和的专业,适当减少招生计划或停止招生。

2、加大专业设置、培养方案调整、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努力提升毕业生质量。

3、进一步细化培养方案,提升毕业生创业能力,就业创业教育在加强第一课堂专业教育的同时,应加大第二课堂职业教育和第三课堂企业教育。

4、进一步探索就业工作新思路,根据毕业生就业状况和特点,面向就业市场及用人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

 

 

 

 

 

 

 

 

 

 

 

 

 

   

   本次撰写的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对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统计,统计结果将用于指导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调整专业设置招生计划的安排和就业工作的实施等,实现招生、培养、就业三位一体的联动性。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充分认识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鼓励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我们将砥砺奋进,乘势而上,再创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就业工作新辉煌。

 

Copyright @ 2022 www.h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湖南工业大学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