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收藏本站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内容

春暖花开 “职”为你来—生化学院就业政策宣传月系列活动 活动八:年终总结书写小技巧

文章来源: 作者:李洁琼 发布时间:2021-04-30 22:43:27 点击数: 字号:

part1.年终总结概述

总体概述:站在单位、部门的角度思考问题,简要概述年度主要工作完成的基本情况。在内容上必须进行有效的选取和整理,用一个或几个核心事件来贯穿和体现业绩,再细致加工,最后进行文字润色。

工作成果回顾:要写明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怎样的措施、方法和步骤,有什么效果,取得了哪些成绩,取得成绩的主客观原因是什么,哪些做法是成功的、行之有效的。对有关情况进行比较,阐明优势。

经验与教训:经验、教训,要通过概括,总结出规律性的内容。在梳理成绩和不足的基础上,对这一年的工作心得进行分析、概括,以简练的语言,总结成经验或者教训。好经验要推广,教训则要避免。

改进措施和计划:根据今后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吸取前一时期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等。要有针对性、可执行性。切忌搞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或对计划的实施没有明确的时间要求。

part2.书写方法:

结构形式:分布式、阶段式、总分式、条纹并列式

正文主体:经验为重点、写出不足

写作技巧:先写大纲、实事求是、用数据说话、肯定成绩、重视细节、反思创新、简练通俗、保持风格

part3.误区避免

避免“临阵磨枪”:一份好的年终总结必须不是临阵磨枪、拍拍脑袋就能完成的。年终总结一定是日积月累而来的,只有平时做好总结,才能在年终的时候写出一个不错的年终总结。平时做好工作梳理,在年终时才能对自己全年工作有更系统更全面的认识,也便于总结工作方法,让总结进一步拔高。

总结格式化,没重点:总结是一个人思维模式的体现,既不能只有客观数据、理性分析的“一目了然”,也不能是纪实文学似的长篇报道,而应当是一个有系统性的报告,既有表格、图表作为辅助,又要有清楚明朗的文字汇报。要抓住重点问题,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体现个人风格特点。

未突出工作价值:一定要抓住一年来的突出业绩、亮点进行论述,不能让人产生“事情做了很多,但都印象不深”之感。总结既要有浓墨重彩的渲染,又要有点到为止的内敛。所谓张弛有度,层次分明。让各分管领导、各部门都感受到自己的工作受到重视,都有曝光度,一年没有白辛苦。

Copyright @ 2022 www.h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湖南工业大学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