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收藏本站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2019年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学生宿舍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8 22:27:08 点击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宿舍安全管理,优化校园安全环境,切实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结合学院实际,特此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增强师生忧患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原则,通过安全主题教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教育与管理,切实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教育和引导学生牢固安全意识,严守校纪校规,形成学生宿舍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活动时间

5月21625

宣传口号

开展宿舍专项整治工作建设生化学院文明宿舍

组织机构

1)特成立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宿舍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党总支黄亚雄副书记

副组长:学工办老师李洁琼、戴佰林、石雯

团学会分管宿舍副主席学院纪保部全体成员

2下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工办(崇仁楼102-1

紧急联系人15级辅导员李洁琼  联系方式13341335822

16级辅导员石雯文 联系方式18173913233

17、18级辅导员戴佰林  联系方式:15115370604


3工作组下成立学院宿舍信息员管理队伍(初步框架见下图)由各个宿舍宿舍长担任宿舍信息员,信息员每月定期向班级负责人交本月的宿舍管理情况表电子档(见附件1),班级负责人汇总后交至工作小组成员。如突发事故直接联系各年级辅导员。






、工作内容

(一)宣传动员(5.21-5.27

1、工作内容

(1)学工办会议室召开主席团会议,认真商讨工作展开,要求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工作,扎实完成宿舍专项整治,商讨具体工作实施

2)在学院官微、电子显示屏、展板进行线上线下宣传,营造专项整治工作氛围,让学院学生积极配合学院工作。

2、工作要求

(1)各个会议需要及时召开,同时参会人员需要商讨切实可行的方案。

(2)宣传工作要及时做到位,在官微及时发布。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5.21-6.10

1、工作内容

(1)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信息员等学习《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应急预案》(见附件3),开展学生信息员会议,建设宿舍信息员队伍,强化宿舍管理规章制度学习,并对本次宿舍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向学生信息员进行简短介绍。

(2)要求各学院班级召开班会,认真开展“防范在我心、安全在我行”、“明之尚美、馨德亦缘”主题班会。

① “防范在我心、安全在我行”主题教育:开展防火防盗安全主题教育。教育学生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水壶、电磁炉、电热棒等大功率电器,引导学生安全用电;告诫学生不违规留宿校外人员强化学生宿舍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② “明之尚美,馨德亦缘”主题教育:开展宿舍和谐人际关系主题教育。多层面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构建宿舍和谐气氛,感恩同学互助之情,强化爱寝爱室友意识,在注重开展全面教育的同时,特别做好毕业生、各类家庭困难学生、重点关注学生在的思想教育和疏导工作,帮助学生学会融入集体生活,悦纳自己,接纳他人,提高自我适应能

力。

2工作要求

(1)各个班级开完班会后,需要一篇学习总结,要做到学中有心得、学后有总结、思想有提升、行动有进步。

(2)各大会或班会需要及时宣传,及时在学院官微上发布动态。



(三)宿舍安全专项整治(5.29—6.16

1、工作内容

(1)学院领导抽查(5.29—6.16):学院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下寝两次,对各年级宿舍检查违规现象,具体内容参考《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宿舍安全管理专项整治主要内容》(附件4

(2)学院干部全面检查(5.29—6.16):由学院干部队伍组成专门的检查队伍,共计两次,平均每周一次。根据我院《宿舍管理规章制度》全面对违规违纪宿舍进行检查,排查宿舍安全隐患。根据《专项整治评分表》(见附件2)严格对每间检查的宿舍进行评分,并对宿舍评分情况进行公示。

(3)对于违纪行为,先通报批评;不及时整改者,学院辅导员谈话;如若不改按照学校《学生手册》严肃处理。

2、工作要求

(1)下寝查寝过程中,严格执行学院寝室管理制度,对屡教不改按照学校《学生手册》严肃处理。

(2)干部查宿舍时尽量做到公平公正,不与宿舍成员发生冲突。

(3)本次检查,要突出学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责任到人,分工到位。

3、其他说明

(1)株洲市城市养犬申请须知(附件 5);

(2)针对宿舍内饲养宠物情况,各学院须限期要求学生自行处理,如无法自行处理的,可在 5 月 31 日前拍好小动物照片,前往崇德楼104 办公室进行登记,学校统一联系领养或送往株洲市小动物保护协会。


(四)专项工作评奖措施

(1)召开本次宿舍安全专项工作表彰大会,对表现优异的宿舍进行表彰。

2)由前两次学院检查的打分情况得出前八间宿舍,予以八间宿舍院级优秀宿舍荣誉证书。

3)其中成绩第一名将被推选到校级,评为校级优秀宿舍。


(五)长效机制

1工作内容

(1)安全隐患排查:每个月进行一次大型检查违规电器(以学生手册上的为准)及其他宿舍安排隐患排查

(2)查寝安排:对全院每周周日必查一次晚归,其他时间任选一天抽查晚归和卫生。

2奖惩措施

(1)根据各寝室的违规电器和晚归以及卫生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在期末总结时进行综合排名颁奖。

(2)对于违纪行为,先通报批评;不及时整改者,学院辅导员谈话;如若不改按照学校《学生手册》严肃处理。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2019年5月26日  


Copyright @ 2022 www.h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湖南工业大学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