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收藏本站English

分子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平台 > 分子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

分子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

分子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简介

湖南工业大学分子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于20184月建立,由湖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作为实施单位,以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颜龙安院士牵头的科研团队为基础,在名贵花卉及中药材分子遗传育种等相关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实现双方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并提升我校的学术及科研影响力和科技创新能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有利于加强我校生物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博士点申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基础,同时助推湖南省“三农”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

一、颜龙安院士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颜龙安,研究员,作物遗传育种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籼型杂交水稻的开拓者、先行者和主要发明者之一,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其中四届为主席团成员,现任江西省农科院名誉院长。颜院士从事水稻育种研究50余年,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最早育出野败籼型不育系“珍汕97A”和“二九矮4A”;发现“野败”恢复基因的分布规律,育成第一个大面积推广的强优势组合“汕优2号”,率先实现三系配套,并育一批强优势组合;提出增大“三系”库容量的育种思路,带领团队选育出10余个大面积推广的组合;审定水稻品种15个;选育的"萍乡显性雄性核不育水稻",属世界首创。主编著作4部,发表论文60余篇。颜院士先后荣获国家发明特等奖、省科技进步奖、中华农业科技奖等12项;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中华农业英才奖、袁隆平农业科技奖等19项荣誉;多次评为全国劳模和省劳模。

研究团队与研究方向

团队:超级稻研究室现有在职在编在岗科研人员8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江西省政府津贴专家1人,国家、江西省岗位专家各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

方向:作物遗传育种、选培与推广

二、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名贵花卉研究团队情况简介

湖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2005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湖南省博士点申报学科,2020年获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进入全国50-60%行列,与其它五所“双一流”高校并列排名第37位,湖南省排名第一。学院现有教师71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2人,博士55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8人。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60余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出版专著7部,获省部级奖项12项,在国际国内刊物发表SCI/EI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高被引ESI论文60篇,授权国家专利32项。

以我校特聘教授郑思乡牵头的百合花研究团队历时近17年技术攻关,采用染色体工程技术及试管受精远缘杂交创造出优异东方百合抗茎腐病新资源,通过自创的“切割子房离体受精专利技术”及三倍体二倍化定向育种,选育得到国内东方百合高抗茎腐病新品种,且大大缩短种球繁育时间,适宜南方地区露天栽种,降低农民种植成本,扭转了我国商品百合种球纯靠国外进口的局面。另外,首创“百合二倍体雌配子育种技术”,获得国家发明金奖,选育出23个百合新品种,均得到英国皇家园艺学会颁发的登记证书,特别是创新培育东方百合高抗茎腐病新品种,突破了国产百合种球商品化的瓶颈,填补了国内商品百合种球繁育的空白,较好地解决了我国商品百合严重依赖进口的难题,为商品百合种球纯国产化提供技术支撑。

三、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简介

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一亿元,拥有农田20000亩。公司主要繁殖杂交水稻两系亲本种子和生产杂交水稻良种,并为南繁科研单位提供科研、生产、生活服务。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种子集团、隆平高科、荆楚种业等100多家科研院所和大型种子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公司拥有国家和省审定品种17个,发明专利5项。拥有种子检测室、低温低湿库、烘干机、精选机、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等设施设备。采用先进的无人飞机植保、施肥、赶粉,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全国种业享有良好的口碑,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企业先后获得“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海南省著名商标”、“海南省重信用、守合同企业”、“中国种子协会A级信用企业”、“全国AAA级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四、分子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重点研究方向

1、无花粉及重瓣花分子机理及种质创新的研究

百合花粉量很大,易污染环境及引起过敏反应,无花粉育种一直是国际百合育种的难题。拟通过LMADS1LLAG1ATDYT1同源基因的分析,采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创造无花粉及重瓣花的百合新品种。

2、抗除草剂分子育种

在百合国产化过程中发现除草是一个制约性的难题,农村劳动力严重短缺使百合种球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通过百合抗除草剂品种的育种,将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显著提高国产化新品种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优势。

3、抗病分子育种

百合生产中病害,特别是尖孢镰刀菌引起的枯萎病和茎腐病,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通过百合抗病育种及抗病分子机理的研究,将有效解决重要病害对百合生产的影响。

4、抗衰老分子育种

百合是典型的乙烯敏感的花卉,花期很短,为了大幅度延长花期,将ACC氧化酶关键基因敲除,即可抑制乙烯的产生,从而培育不产生乙烯的百合新品种,达到大幅度延长花期的目的。

5、蓝色花分子育种

蓝色百合育种一直是百合育种的世界性难题。百合缺乏产生蓝色色素的关键基因。因此,未来通过基因工程手段,将其他植物的蓝色色素产生相关基因转入百合中,并优化体内色素合成途径,最终创造出蓝色百合。

 





Copyright @ 2022 www.h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湖南工业大学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