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收藏本站English

学院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是湖南工业大学发展最快、最具发展前景的学院之一,其前身为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下设的生物医用纳米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生物系与化学化工系,于2016年正式调整组建而成。

目前,学院下设生物医用纳米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百合种质资源创新与深加工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分子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生物技术系、应用化学系、化学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系和基础化学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学院现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主要分为3个研究方向:先进生物材料,生物传感技术,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目前在国内招收研究生和国外留学生。学院现有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4个专业招收本科生。近年来,学院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年均一次性就业率在98%以上,稳居全校前茅,学生在工作岗位上踏实肯干,业绩出色,颇受用人单位好评。本院学生考取研究生比率较高,考研年录取率80%以上,占全院学生人数的22%,考研录取率居全校第一。

学院凝练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合理的科研与师资队伍。现有教师71人,其中外聘工程院院士、千人计划等国内外知名教授7人;院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人;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3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湖南工业大学渌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学院现有教授21人(外聘6人),副教授22人,博士55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8人。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子项和国家自科基金等项目60余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出版专著7部,获省部级奖项9项,其中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其中株洲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长沙市二等奖1项;在国际国内刊物发表SCI/EI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高被引ESI论文60篇。授权国家专利32项。

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并列37位,等级为C、进人50-60%行列,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湖南省地方高校排名第一;生物医学工程是学校2005年获批的第一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每年招收240名本科生;50名左右研究生(含15名留学生);同时有5名导师在材料学博士点招收9名博士生。

学院拥有生物医用纳米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百合种质资源创新与深加工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生物技术实验室、生物传感与人工智能研究所、应用化学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室、基础化学中心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总体面积达5000 m2,仪器设备总值4000多万元,集教学实验、检测分析、科研、技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学院与省内外生物医药、化学化工等园区与大中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实习基地。

学院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学院与尼尔森曼德拉非洲科技研究院签署了生物医学工程“1+2”研究生培养协议;与美国阿克伦大学合作签定化学工程、应用化学“3+2”本科-硕士培养项目,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已达成生物技术“3+2”本科-硕士培养计划项目;同时与韩国庆熙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阿克伦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坦桑尼亚曼德拉科技学院等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学院充分发挥本学科办学、社会资源丰富等方面的优势,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技术创新,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网址:http://lifechem.hut.edu.cn/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  邮编:410007

电话:0731-22183913(黄主任)

 

 





Copyright @ 2022 www.h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湖南工业大学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